用 CH552G 做一個數字機械鍵盤
Toby
Toby

在先前的文章中,我簡單的用之前的 macropad 零件做出來了一個數字鍵盤的原型機,但是因為那個只是功能測試的原型機,沒有進行使用者體驗測試,所以在成為最終設計之前,我還要修整一點東西。

首先:白色!

作為一個機械鍵盤,沒甚麼特色的話很難去吸引到人去注目它。因此在這次的設計裡,我決定做我一直以來都很想試試看的設計:全白!

除了鍵帽以外,連電路板都是白白的,超級好看的。

另外這片電路板設計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如果你是喜歡用 macro-pad 的人,你也可以用 macro-numpad 的 layout 來組裝這個鍵盤,讓同一個電路板設計有兩種不同的使用方法。

左:數字鍵盤;右:macro numpad

但是,這樣組裝起來按一下就發現了一點體感上的問題,就是比較長的按鈕在按下的時候會連帶下面的機械鍵一起偏斜。我猜是因為本身機械軸的高度問題,讓很多外面的機械鍵盤都會特別在按鍵跟 PCB 之間加入一層金屬板作為固定層。

不過作為一個超便宜的 DIY 方案,要是 CNC 一片這樣的金屬片就太貴了;作為替代方案,我這裡只當按鈕面積比較大的 2U 鍵進行加固,使用原先預留給 macropad 的按鈕固定孔為固定點,加入了一片特別的 3D 列印件以做到跟金融板同樣的功能。

完成

這樣簡單的搞一搞之後,我的 DIY 機械數字鍵盤就做好了。不知道是因為我還沒習慣機械鍵盤還是甚麼的原因,用這個鍵盤很容易打錯(?),或許下一次我可以用更薄的按鍵和鍵帽來多做一個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