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zOS 的相容性存取模式
Toby
Toby

在開發 ArozOS 這個計劃的時候,其實大部分的時間我都不是用來寫功能性的東西,而是開發前端,以提升使用者體驗(UX)的東西。從網頁桌面到簡單易用的設定與管理系統,從 FTP 到 WEBDAV 接口等,都是讓不同的用戶及自己能在不同的裝置與環境下使用到自己的伺服器。然而自從 1.0 版 ArozOS 開始開發之後我們一直都還沒有放進去的,就是相容模式了。

新版的硬碟掛載界面
新版的檔案伺服器界面

從 Aroz Online Beta 起相容模式就一直是我們堅持的功能之一。其一是為了一些極端的使用裝置(例如 DSi 的瀏覽器、快譯通之類的嵌入式裝置)可以使用 ArozOS 為資料傳輸用之外,也可以用在一些很惡劣的網絡環境下,讓相容模式變成遠端使用 ArozOS 的最終手段。

AOB 下的相容登入模式
相容模式下只能勉強執行一些簡單的 WebApp

可是 AOB 的相容模式下真的沒辦法做甚麼,除了 Music 跟 Setting 幾個 WebApp 之外幾乎甚麼都沒辦法做(特別是連 File Manager 都開不了這點最讓我覺得奇怪),所以我猜當時開發相容模式就只是為了可以產生伺服器端的 session 然後用同一組 session 來存取伺服器上其他的服務而已。

ArozOS 2.0 的 相容模式

ArozOS 2.0 新加入的 Directory Server 相容存取模式

去到 ArozOS 2.0 之後,相容模式的登入界面也被直接改成有一定年代歷史的 Basic Auth 處理,也把界面盡量減少到只使用最基本的 HTML5 及顯示最基本的虛擬檔案系統層

ArozOS 2.0 的 file system abstraction ,以 compatibility mode 顯示

這樣的設計不但能相容最多的裝置,作業系統等,也能在極為惡劣的網絡環境下(Kbps 速度)存取到你放在伺服器的資料,對於在緊急需要下載個文件之類的還是有點用途(我猜)

如果你有一定年紀的話你會發現這界面好像在哪裡看過。沒錯,這是參考 Apache 的 list dir 界面設計的。簡單、直接的設計怎樣說還是參考前人設計為佳。

Apache 預設的 list dir 界面

結論:實用性有時候比技術重要

現在的前端都太複雜了,不是依靠 Virtual DOM 就是依賴一大堆 HTML5 attribute tags。有時候當你開發的系統是以實用性和高相容性為主的時候,不妨考慮一下以機能而非技術先行,採用 server side 直出 HTML 的做法還比較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