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man v6 – 由 Micro USB 升級為 type C 的方法
Toby
Toby

話說我在一年前完成了一塊叫 Powerman v5r2 的一體式鋰電池充放管理板。它使用 IP5306 來對聚合物鋰電池進行 5V 2A 的充電和 5V 2A 升壓輸出。後來我也有放到 Tindie 上面賣,大約 65港幣一塊。

正面
背面

可是最近因為之前一次性生產的 100 塊存量即將見底,所以在準備下一批的生產過程。而在使用這充電板來做 STEM 套件的時候也收到不少的使用者意見,其中一個不時會聽到的是「不能用 type C 充電嗎?」

就是這樣,就讓我來設計一個能夠使用 type C 充電的設計吧!

要升級成 type C 聽上去很簡單,可是 Raspberry Pi 3 在升級到 4 的 type C 的時候出現過很嚴重的問題(有的甚至把充電器燒壞),所以我們就來看看當時 Pi 4 的初版是怎樣設計的:

這是 Raspberry Pi 4 初代的設計

你看到它 CC1 跟 CC2 是共用一對 5.1K 電阻,可是根據 USB C 的規格書,實際上的做法應該是這樣

由於我們不需要 5V 以上的電壓,我們只需要很簡單的用兩個 5.1K 電阻(Rd 位置) 分別連接 CC1 跟 CC2 再接地就好。

經過一大堆 re-route 之後,我的 Powerman v5 就成功升級成有 type C 的 powerman v6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