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ilink XY-WF5V 灌 Home Dynamic v2 IoT 控制器
Toby
Toby

最近因為一些原因拿到了兩塊 Sinilink 的 XY-WF5V WiFi 繼電器模組。由於它的內置 firmware WiFi 有鎖,加上它的 App 看上去就覺得很爛,所以我決寫把它的 firmware 刷掉重新寫一個 HDSv2 的 firmware 進去,讓我的雲端 IoT 控制器能夠控制到它。

首先,怎樣在非開發板上灌程式?

這個時候你就需要 USB 編程器了(大陸叫下載器,通常我叫它 ISP),你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灌程式進去,可是我這裡用的是最便宜的 ESP01 用編程器,樣子大約長這樣

然後我們就可以直接把線從那個 2 x 8 2.54 母頭裡拉出來,直接焊接在 ESP8266 上面,線路如下

接線圖
完成之後大約長這樣

逆向工程

之後就是把板子的線路重新畫出來。由於這是一塊兩層板,所以沒甚麼大問題。之後再把找到的 GPIO 跟據需要重新寫進 HDSv2 On/Off 的 example sketch 裡面,

可是,我們怎知道應該使用哪一塊開發板的配置呢?

這個我們可以選擇使用 Wemos D1 R1 作為基礎,重新把 ESP8266 上對應的針腳在 Wemos D1 上找到對應的 Digital Pin 號碼即可。完成之後 Arduino sketch 裡面的開關 pin 被改成如下:

int signalOutputPin = D14;  //The pin to activate the mosfet of relay
int buttonPin = D6;
int refPin = D8;

如果找不到 Pull up / down 電阻怎辦?

另外,如果你在板子上找到沒有 pull up / pull down 的按鈕,很有可能它是使用軟體方式做的 internal pull up / down 電阻。在更改 HDSv2 的 example 時只要把 INPUT pin 的設定由 INPUT 改成 INPUT_PULLUP 即可,例子如下:

pinMode(buttonPin, INPUT_PULLUP);

相關可以使用程式 pull up / down 的針腳可以參考下表(請對應 Generic 8266 的 GPIO 號碼,不要使用最左欄的 pin 號碼)

完成圖

完成之後在 ArozOS 內重新掃描一下 IoT 裝置,應該就會有新的 Sinilink WiFi Relay 在列表中出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