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Z Online BETA 版開發中
Toby
Toby

ArOZ Online Alpha 版早在 2016 年就完成並運作好幾個月了。 Alpha 版用起來還算方便但是有很多想要的功能卻沒有,好像說看不到漫畫,傳不了信息還有多多少少很多不同的不方便。於是這樣的話就乾脆把 ArOZ Online 系統改成移動式雲端就好了。你想想看,如果有一個雲端處理系統能夠放在背包裡,然後用手機連上去之後就能夠看到自己的庫存漫畫、動漫、玩到小遊戲、也能夠做基本的文書處理和圖像處理(好像小畫家、筆記本之類的感覺),最重要的是把自己整個音樂庫也帶在這個移動雲端裡面,就不用每次聽歌都要上網到真正的雲端伺服器慢慢的下載下來了。

嘛,想是這樣想,可是要支援所有 OS 和平台的使用者界面…應該就只有 HTML 吧?
於是, ArOZ Online Alpha 這個多媒體串流網站計劃就這樣變成了 BETA 版的移動雲端網站應用系統了。

好吧,到底雲端怎樣移動呢?是要背一台伺服器上街麼?才不啦w
最近不是有那個甚麼 Raspberry Pi Zero W 嗎?這麼迷你的一台東西裡面已經包含了CPU, RAM, USB Port, Storage 之類伺服器需要用的資源了。所以在這裡面 Host 個 Web Server 就可以了吧。

2017-08-17_18-14-43

 

然後再加上一塊聚合物鋰電池,一塊 Micro USB 的 Hub 擴展板,然後兩塊 64GB 的 USB 電路板(對,是要打開 USB 手指裡面把電路板拔出來),把兩塊 USB 做成 RAID 0,那樣就能夠把READ / WRITE 速度 x2了,又或者做成 RAID 1 的話也能更確保資料安全性。不過既然是放音樂、動漫之類不見了也不要緊的東西,當然是 RAID 0 較好用吧。

ArOZ Online BETA (實驗版)

雖然說還在開發中,可是基本上能用的實驗版已經出來了。大致上長這樣子:

2017-08-17_18-05-14

全部的 Module 採用 Grid 的型式來顯示,找起來還算方便。每個 Module 也能自定封面和 description text。所以自由度非常大。

2017-08-17_18-06-21

延續 ArOZ Online Alpha 版的傳統,ArOZ Online 系統必要有的 Module: 音樂,影片 和 相片 系統。這次的音樂庫做成了 Web App 的形式,在手機上看到這個網站也是跟一般的播放應用程式無異,就是不用安裝直接能用。

2017-08-17_18-05-33

(下面的是 ArOZ Online Alpha 版的音樂播放界面)

2017-08-17_18-22-47

 

相片模組的界面也不是變得太多,只是新系統加入了相片管理頁面,能夠把不同時間或是標題的相片分類儲存。

2017-08-17_18-06-03

(下面的是舊版)

2017-08-17_18-22-51

而影片播放器還沒寫好,所以留待下次更新再寫吧。

在 ArOZ Online BETA 之下新增了不少新的模組,包括有移植自 IMUS 實驗室標淮網頁服務的 Quick Send 和 Q/9 輸入法

2017-08-17_18-06-08

 

2017-08-17_18-05-52

新加入的模組就包括了 Home Dynamic (家居自動化控制器)、Manga Cafe (漫畫應用)、ArOZ Chat 、Memo 等

(Manga Cafe 應用)

2017-08-17_18-05-47

(Memo 牆)

2017-08-17_18-28-05

而系統控制模組方面,現在已準備了 Pi DB(輕量化資料庫),Upload Manager (上載 API),Virtual File System,HELP 模組(Read me 收集器)等

(使用了 Upload Manager API 的 Audio Module)

2017-08-17_18-30-07

(HELP 模組會收集其他模組裡的 READ ME 然後整理顯示出來。)

2017-08-17_18-06-13

待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