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 獨立電池充電架構 2.0
Toby
Toby

Stand Alone Battery Charging Architecture 2.0

SAB Charger Architecture

開發目的

SABC1.0 由於二極管的關系,其能量流失量很大。間接帶出開發 SABC 2.0 的必要。

架構原理

SABC2.0 使用一個 AMS1117-5.0,把輸入電壓降至 5V 之後,再輸入到 TP4056 內給聚合物鋰電池充電。同時間,電路板背面有兩粒 肖克利二極管 (Shockley Diode) ,使能量流失減至最低。然而,雖然更改了二極管的種類,但是電流經過二極管之後依然有 Voltage Drop 和能量流失的情況發生。同時間,在輸入端(即電流經過線性穩壓器之後)加了一粒22 uF 的電容,加上本身SAB 系統電路板的特性(每塊電池獨立輸出,每塊電池之間不會互相影響),使這塊電路板適合用作音響裝置以分隔其他升壓模塊帶來的噪音。

由於使用了 AMS1117 和跟足 datasheet 在 TP4056 輸入端加了 0.4 Ohm 的限流電阻的關系,這個模塊充電速度只有 0.23A,因此建議在安裝的時候,如不需要降壓功能及限流功能,可以直接繞過 0.4Ohm 電阻及不安裝 AMS1117,直接把腳位用錫接上。

SABC 2 Connection

電路圖

2017-01-15_16-58-06

成品圖

SABC2.0 模塊全貘

SABC2.0 模塊全貘

TP4056

TP4056

AMS1117 -5.0 線性穩壓器

AMS1117 -5.0 線性穩壓器

SS34 肖克利二極管

SS34 肖克利二極管

改良方向

預計於 SABC 3.0 推出的時候,將會在這幾方便進行改善:

  1. 走線由現在的 1mm 再加粗到 3mm
  2. 移除 AMS1117 的降壓功能
  3. 嘗試以 Transistor 代替現時 Diode 的功能